写在2018 中期选举之后 – 策略分析

原创:邪不压正

2018-11-09原载于ACE美国平等联盟公众号

2018中期选举终于在11月6日晚降下帷幕。结果不尽如人意,很多却又是在意料之中。值得欣慰的是ACE群以及几个选区助选群里都是理性的支持的声音。很多志愿者一路走来付出了很多时间,也投入了很多捐款。但选举夜,众多群里,没有一句埋怨指责的话。很多朋友提出应该总结经验和教训,以后可以少走弯路。所以决定把几个月来的决策思维给大家做一个分析。需要说明的是,这里的所有分析都曾经在各个群里反复贴出过。现在只不过是个汇总。

pasted image 0

今年我们重点呼吁大家支持了41,48,30,和47区,同时呼吁支持了45, 5,和8区。下面就每个区逐一分析一下。

 

 

41区

 

41区的Michael Appleby是我们最早呼吁支持的。当时大家在BSD抗议My-LinhThai, 我去联系了Thai当年竞选时的对手,3月27日又从他那里得知Thai今年会参选。在核实Michael Appleby 是共和党唯一出来挑战Thai的候选人之后,我联系了他。与他见面谈了之后,觉得他是个可以支持的人,就开始组织见面会,助选等一系列的活动。支持Appleby是为了打击Thai,让她感觉到反对她的压力。所以即使知道Appleby获胜机率不大,我们也决定支持他到最后。只有这样才能给Thai施加压力。最后证明这个策略是正确的。Thai在初选大比例领先的情况下仍然狂烧十几万,不得不到11月还要最后一分钟拉筹款,都说明她是感觉到压力的。截止至11月8日下午,Appleby得票34.83%。

pasted image 0 (1)

 

48区

 

48区候选人Rodney Tom是资深政客。他出来参选,的确给当初参与提出SB6406 的Patty Kuderer 很大的压力。当时民主党参议院一席优势。Rodney如果能够胜出,就可以扭转民主党对参议院的控制。因为Rodney 虽然是民主党,但他在参议院的投票并不是跟党派走,而且他在I-200,税收上的观点与我们一致。初选结果出来之前,大家的期望都很高。大家捐款,扫街,游行,都倾尽全力。包括学生们也暑期加入进来帮忙扫街。然而,初选时一位独立候选人出来分票,外加对方阵营成功把Rodney 和共和党,Trump捆绑在一起,而且选票寄到选民手上后狠砸4万多黑Rodney,致使Rodney 初选得票不理想。初选得票不理想,直接导致初选之后大金主们不愿意投钱继续支持Rodney。参议员选举异常昂贵,没有雄厚的资金,Rodney  Tom无法在最后的选举阶段与Patty Kuderer抗衡。在客观分析情况之后,Rodney很负责的告诉我们,他不再接受个人捐款。而且建议我们把精力放在帮更有希望的候选人上,比如47区的Joe Fain。截止至11月8日下午,Rodney得票35.32%。

 

pasted image 0 (2)

 

30区

 

Mark Miloscia 的30区是保住I-200一个很重要的策略性选区。2月29日我第一次与John Carlson先生见面时他就主动提到了希望我们帮助保住30区。7月份Carlson 先生再次联系我,希望我们能帮助保住30区。30区Mark Miloscia 就是当初通知Carlson先生去参议院作证反对SB6406 的议员。他也是在公听会上说推翻I-200会影响亚裔学生升读高校的唯一一位议员。9月份,41和48 选举形势明朗之后,我去联系了Miloscia 的竞选团队。初选之后我们的策略进行了调整。我们转攻为守。以保住现有的参议院席位为目标。参议院共和党一席落后,保住I-200,我们只需要一张中间票。所以ACE 决定重点支持30区。Miloscia 初选虽然以47.77%胜出,但在两位民主党候选人并票之后,他实际上是落后的。虽然他筹到的捐款总额超过他的对手,但初选之后,他手上剩余的现金也落后于他的对手。30区是今年年初就被民主党盯上的选区。双方阵营的独立资金在30区狠砸了一百四十万。Mark 和他的对手花费的竞选花费也过百万。足见选战的激烈程度。10月6日,Miloscia 与40余位华人举行了见面会。会后大家反应非常好。支持他竞选连任的热情非常高。见面会上,Miloscia 和大家讨论了今后保卫I-200的策略,并明确表示他会带领大家保卫I-200。 Carlson 先生也到场支持。见面会后,ACE组织人参加了Miloscia的筹款会,和多次扫街, 电话助选活动。截止至11月8日下午,Miloscia得票46.16%。

 

unnamed

47区

 

47区Joe Fain是48区Rodney Tom 的团队推荐的。他在参议院共和党领导层里,是一位很有影响力的议员。与我们初选后的策略一致,保住Joe Fain的席位,有利于我们保住I-200。所以ACE决定重点支持47区。Joe虽然初选以53.59%微弱多数胜出,实际上他与对手只差2,200张票。鉴于今年的政治大气候,我们知道他11月的期中选举并非无悬念。而这正是华人显示四两拨千斤的影响力的好机会。几位积极份子先参加了Joe Fain的一次筹款活动,参会的各位反应不错,于是我们很快组织了Joe Fain 见面会。9月22日,Joe Fain 与40余位华人举行了见面会。我们通过Joe Fain提供的关系,成功与Olympia共和党参议院核心成员联系上了见面会,算是今年助选影响最长远的收获。见面会后,ACE组织了志愿者前往47区为Joe Fain扫街。很遗憾的是,ACE多次号召的47区扫街行动都被人干扰。有些人甚至屡次不负责的散播谣言说Joe今年当选没有什么悬念。最后的事实是Joe Fain 今年当选很有悬念。到写这篇文章为止,Joe 落后206张票。如果大家不被误导,认为47区完全不需要帮忙,我们就能多组织些人次去47区扫街。多扫几家,结果可能就不一样了。截止至11月8日下午,Joe得票49.79%。

 

pasted image 0 (3)

5区

 

5区的Paul Graves是莉萌介绍我见面的。交谈之后,对他印象不错。觉得应该支持。初选前我们的策略是争取参议院和/或众议院能翻红。当时众议院共和党落后两个席位,如果Paul能够保住他已有的席位,41区Appleby再赢一席,众议院就两党持平。然而,初选之后,鉴于Appleby胜出机会渺茫,我们重新调整了我们的策略。而且初选之后,根据我的分析,5区获胜机会不大(详细分析见下文)。我们初选之后把5区列为支持,但不是重点支持。截止至11月8日下午,Paul得票47.38%。

unnamed (1)

联邦8区

 

Dino的联邦8区与本州的45,41,5,30,47都有重叠。虽然Dino的8区在联邦层面很重要,但他获选对华人的直接影响有限。而且华人对Dino竞选的影响无论从票数,钱数,志愿者人数上而言都无法引起Dino足够重视的。所以我们一直主张帮Dino要与我们支持的州候选人结合的策略。截止至11月8日下午,Dino得票46.93%。

unnamed (2)

45区

 

45区Dale Fonk 参选完全是为牵制对手资金。如果Dale 不参选,没有人与他的对手竞争,那他对手手上筹集的钱可以用来帮其他竞争激烈的选区。这算是牺牲小我的壮烈举动。所以我们基本上是宣传了候选人,并没有积极组织助选。截止至11月8日下午,Dale得票36.6%。

unnamed (3)

 

为什么初选之后我们的分析是5区胜出机率不大?

 

5区两位候选人初选得票率都低于30区和47区。 Paul初选得票率只有45.13%,Chad 初选得票率只有45.9%。初选之后,我分析了2016年初选,大选,2018年初选的详细数据,数据强烈显示5区中期选举胜出的机率很低。原因有几点:1)Paul 2018年初选的得票数高过2016 初选的得票数,所以用共和党不出来投票来解释他初选落后是解释不通的; 2)Dino这么大的名气,在5区的票率也没有超过50%, Dino在与5区重叠区的得票率与Paul和Chad的得票率相关系数非常高,所以说明今年选民投票是按党派投,与候选人素质没有关系;3)另一位共和党候选人,Chad,筹到的钱远比Paul少,还被对方狠砸8万负面广告,但初选得票率与Paul 的相关系数高达0.97,这也说明,今年选民投票是按党派投,与候选人素质没有关系; 4)今年初选的投票人数比2016年初选高,Paul虽然得票数比2016年初选高,但得票率比2016年初选低,说明虽然共和党出来支持Paul了,但人数上落后于民主党。特别是在Issaquah,  Sammamish 两个大票仓,5区两位的得票率都不到40%。在这两个大票仓处于劣势,他们很难有足够的农村票把总得票率拉高到50%以上; 6)最后的中期选举摇摆票将决定胜负。今年的大气候,中间和独立选民是倾向民主党的。基于以上种种原因,Paul中期选举胜出的可能性非常低。由此类推,5区另一位候选人Chad的中期选举胜出率也很低。

 

事实上,后来我看到的第三方分析与我的分析相似。选举夜,Kiro 7 说,Dino 不指望在King County 得选票,他需要靠南边的PierceCounty 得选票。另一段分析(如下)也明确指出Issaquah ,Sammamish 已经大片转向了民主党。Dino需要南边Pierce County的票才能赢。然而Pierce County完全不在5区范围内。截止至11月8日下午,Paul得票47.38%, Chad 得票48.13%, Dino得票46.93%。

unnamed (4)
pasted image 0 (4)

Anderstone, who’s also a contributor to Crosscut, analyzed the post-primary precinct results from August and noted increasingly Democratic-leaning territory in Issaquah and Sammamish, an area that largely went blue during the primary, despite Rossi's name ID and roots in the region.“This is an area Rossi lost by about two-to-one in the primary. That's a tough result,” said Anderstone.

 

“Now the areas that are really saving Rossi besides the Eastern Washington portions of the district is down in Pierce County, around Bonney Lake and Graham. These are areas that have been moving toward the Republican Party, much like areas like Issaquah and Sammamish move away.” “This quite possibly is going to be where the race is decided,” said Anderstone.”

 

总结:

 

通过今年的助选我们学到了什么?

 

  •     初选很重要。初选第一出线,就会吸引很多大金主投钱支持。当时我们大力呼吁给41,48区助选,帮助候选人们初选第一出线时,有人大放厥词,说助选要等到初选之后完全是政治小白的说法。

 

  •     战线不要拉得太长。要有目的性。作为个人,支持谁完全是自愿的。作为组织,ACE需要有选择。要看支持候选人对华人长远利益的影响。比如支持参议员,还是众议员?支持影响大的资深议员,还是没有影响力的只有一届任期的新议员?

 

  •     作为组织,要能客观的分析各个候选人的情况,并根据情况及时调整战术战略。不能允许有人因个人喜好,而片面夸大没有可能赢的候选人误导大家出钱,出力。ACE在这方面还是做得不错的。初选之后推出的候选人都是大家集体讨论,分析以后才慎重推荐的。而且ACE推出的候选人都得到了Carlson先生和李瑞麟市长都认同。

 

最后,让我们再来回顾下,

我们曾经一起经历的助选,

那些让人感动的瞬间,

我们支持的候选人的风采,

愿2018在你我的记忆里长存。

 

RodneyTomCampaign
MichaelAppleby
ApplebySigns
DinoRossiFunraising
JoeFainFunraising
MilosciaCarlson
StudentDoorbelling

 

 

绿卡和公民请给LPV捐款:

LPV捐款链接: https://reject88.com/donate/ 。

LPV捐款明细: https://tinyurl.com/LetPeopleVotePDC

 

所有人(无论是否有绿卡或是否公民)都欢迎给ACE捐款:

PayPal 给 aceuswa@gmail.com ,捐款网址 http://aceus.org/donation/

银行直接转账给ACE

Bank Name: BECU
Routing #:   325081403
Account #:   3611504651

支票请写给 American Coalition for Equality 或者 ACE

邮寄地址:15600 NE 8th St.Ste B1-309, Bellevue, WA 98008

Leave a Comment